系所簡介

本校於民國78年創校,經濟系國際經濟學碩士班為當初創校初設的五個研究所之一,隸屬於管理學院。民國81年經濟系大學部開始招生,博士班亦同時成立,當時為臺灣中、南部唯一具備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三種完整學制的經濟學系。其後於民國88年設立碩士在職專班,推廣終身學習。經過嚴格的外部審查與評比,本系榮獲中正大學標竿系所,是本校所有教學單位在評比期間年年獲選的兩個系所之一。

本系有專任教師18名與1名合聘教師;教師結構為11位教授、6位副教授與2位助理教授,皆有博士學位,且最高學歷來自全球知名大學,具豐富國際觀與學術涵養。每年招收大學部新生2班約100人,碩士班36人,碩士在職專班30人,以及博士班1人。

 

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

經濟學系設立宗旨是成為研究與教學並重的國際型學術單位。秉持校、院之願景與校、院務發展規劃,本系所透過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分析、解決問題之能力,使學生理論與實務的訓練兼具,以因應畢業後之深造或就業。本系所教育目標依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不同學制分列如下:

 
  • 學士班

    的教育目標旨在幫助學生學習基本的經濟知識,並運用所學知識處理經濟相關問題。啟發學生創新思維,鼓勵學生提升語文與資訊能力;培養其團隊精神與企業倫理觀念,並能從事跨領域學習,投入區域經濟發展,並兼具全球視野。

  • 碩士班

    的教育目標是讓學生具備國際經濟領域之專業知識並從事跨領域學習;培養研究技能,分析經濟相關問題。具備企業倫理觀念與全球視野,提升其求學深造或投入區域與全球化職場就業時的競爭力。

  • 碩士在職專班

    的教育目標是使事業有成人士重返學校追求進階學識,以加強國際經濟領域之專業知識;培養溝通、領導與團隊合作能力,並具備企業倫理觀念與全球視野,獲取更高學位以利未來升遷。

  • 博士班

    的教育目標是訓練學生嚴謹的分析能力,能透徹了解經濟理論,進行獨立學術研究,或投入區域與全球化經濟發展。能從事跨領域學習,並具備學術倫理觀念與全球視野。課程的規劃在訓練學生無論在研究或教學方面,都能與其他國內經濟博士生競爭。

 

系所特色

 
  •  

    教學績優/重視國際經濟

    有最高比例的全校教師優良教學獎。課程設計上「國際金融」與「國際貿易」為本系各學制之必修課程,另有多門國際經濟相關課程可供選修。

  •  

    提供校級跨領域學分學程

    「數理經濟學程」、「國際政治經濟學程」、「管理經濟學程」、「財務經濟學程」以及「大數據經濟分析學程」,分別結合數學、政治、資工及管院其他4系課程。

  •  

    有效的學生課業輔導制度

    由研究生擔任輔導老師,協助學生解決課業難題。

  •  

    溫馨的家族導師生制度

    每一家族包括大一至大四同學,由一老師擔任導師,輔導學業與生活事宜。每位同學從入學至畢業,可認識7屆同學,學長姐與學弟妹構成一個核心家族網絡。

 

教學資源

 
  • 硬體設備

    1.本系所位於管理學院內,目前共計有大學部專用教室3間、研究所專用教室3間、教授研究室30間、專題研討室1間及電腦室2間。此外,本所另有碩博士生專用研討室各1間。以上每間教室及研究室皆備有冷氣機空調設備、電動螢幕以期提供學生舒適完善之研究及讀書環境;大學部專用教室1間及研究生教室亦設有懸掛式單槍及網路點,即可提供教師及學生網路教學之需要。

    2.在教學研究設備上,本系所擁有教學研究用單槍液晶投影機13台、投影機3台、手提無線擴音機4台、桌上型電腦33台、電動螢幕8台、印表機21台、掃瞄機7台、筆記型電腦21台,全功能式影印機3台及傳真機傳輸設備等,充分支援教學使用。

  • 軟體設備

    台灣經濟新報財務資料庫(TEJ)。
    AREMOS資料庫。

  • 圖書設備

    本系所擁有管院唯一之系所圖書室,內含豐富圖書資料。同時本系所每年編列佰萬元經費購置學術期刊與書籍,提供教師學生閱覽,圖書資源可謂相當豐富。